中医人口述档案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9-10-08

    中医人口述历史工作于2019年正式启动,首次采访活动由校档案室、离退休处、校友会联合承办,为保障口述档案工作稳定有序进行,口述采访活动准备阶段聚焦调研被访人基本情况、设计采访主题及设定提纲等。

       工作小组对口述档案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及工作细节再三研讨,确定以人为本的采访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口述史料采集与管理规范》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名人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划定采访者的范围、选定被采访者,在离退休人员中选取年龄80周岁以上,从事中医药学不同学科领域的教学研究且有一定声望的教职员工,采取一人一提纲的采访主题模式,充分尊重采访人的需求,根据受访者的具体情况撰写采访提纲,并收集相关手稿、照片、证书、著作等存档,以保存完整真实的口述档案记录,以补史实,以正史缺。即将开展“常见问题题库”、“个性化问题题库”及“现场追踪问题题库”等三大题库的建设工作。

        尽可能收集并保存中医人的珍贵历史记忆是中医人口述档案工作的目标,弥补纸质档案记录的不足,传承时代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口述档案事业的发展抛砖引玉、略尽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