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人口述档案系列活动之一——采访施榕校长

发布时间:2019-11-20

 

        作为中医人口述档案系列采访活动之一,由校档案室联合离退休办公室蔡贞贞老师,梅泰中老师组成的采访小组于2019年对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学伦理学教授,原上海高等医学专科学校副校长施榕教授进行了口述档案专访,讲述中医人自己的故事。面对采访小组的到来,年过耄耋的施老精神矍铄,十分热情,每次都会神采奕奕地详细讲述自己与共和国共成长道路上的点点滴滴。

        施榕老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系统研究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医学社会学,他主编的《乡村医生医德学》填补了我国农村医疗教育的领域空白,是我国农村医学和孕育乡村医学人才的奠基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童工到校长,他始终坚信“不能忘记党和国家的恩情”,坚持“在新中国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 主张“在农村子弟中培养医务人员,造就土生土长的乡村医生”,特别强调和重视医德教育,认为医生“有良好的技术但没有医德是绝对不行的”。

         已耄耋之年的施榕教授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温暖的医学情怀,质朴的纯真话语,鼓舞着中医的继承者们,揭开中医人口述档案工作的绚丽篇章。






http://syls.shutcm.edu.cn/2019/1118/c4697a11761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