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陈世炬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明华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4


329日,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和中央办公厅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部署2019年全国档案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作工作报告。

陈世炬在讲话中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在中央办公厅2019年工作会议上对做好今年档案工作的要求,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了2019年全国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并就抓好工作落实提出了4点要求。

陈世炬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国档案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立足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努力谱写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第一,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思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档案工作应如何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思考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后,档案工作应如何回应人民的新期待、满足人民的新需求;深入思考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应如何适应新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职能作用。

第二,聚焦中心大局,突出重点业务,更好履职尽责。各级档案部门要积极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档案工作,加大档案编研开发力度,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新中国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的档案展览、档案汇编、文献纪录片等精品力作;要围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档案工作,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更加积极主动、更加精准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档案工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入做好档案系统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要围绕信息化建设做好档案工作,稳步推进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抓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针对档案信息化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第三,勇于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档案部门机构改革。档案部门机构改革后,党中央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没有变,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变,广大档案工作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没有变。各级档案部门一要扎实搞好档案系统机构改革,按照“先到位后理顺、先运转后完善”的原则,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机构、编制、人员等及时调整到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衔接、正常推进、高效运转。二要优化档案系统的运转机制,对档案局来说,要抓好档案事业宏观管理,加快转变工作方式,重点抓好事业发展规划、法规政策制定以及行政监督工作,对档案馆来说,要抓住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机遇,立足更好履行档案保管利用基本职能,不断释放档案馆的发展活力。三要跟进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的交接管理,严防档案流失和失泄密问题发生。

第四,强化自身建设,提高从严依规科学治理水平。各级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抓管理的重要性、放松管理的危害性和强化管理的紧迫性,把从严依规科学治理贯穿到档案部门内部建设的全过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档案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尽快建立健全符合中央要求、适应档案工作需要,覆盖广泛、务实管用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

对于抓好2019年全年工作的落实,陈世炬提出4点要求。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决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决不能擅作主张、自行其是。要认真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档案开放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工作中严格把好政治关,善于利用档案反对形形色色的错误言论。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档案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档案工作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在档案机构改革的背景下,许多新课题有待深化研究和破解。这就需要我们多到基层一线调研,多了解基层一线实情,抓住关键,找准症结,综合施策,尤其要到档案工作基础薄弱、推进工作难度大的地方调研,聚焦事关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倾听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心声和意见建议,促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均衡发展。

三要抓好作风建设。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前不久,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各级档案部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照中央办公厅通知精神,对照各级党委、纪委关于“四风”问题的通报,认真检查,严肃对待,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要坚持以上率下改作风,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守纪律规矩,抓好整改落实,带动培育和形成求真务实、从严从实的良好风气。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各级档案部门要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要组织好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展现档案人的时代风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大年轻干部培养教育力度。要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大家身心健康、精神愉快、安安心心投入工作。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王绍忠、付华、魏洪涛、刘鲤生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市档案局、档案馆的主要负责同志,尚未完成机构改革的部分省市党委办公厅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中央军委办公厅保密和档案局、解放军档案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的负责同志,以及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