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国际档案日”——邀你走近档案、走进我们身边的档案馆(附上海29家各级各类档案馆、69家人文历史类博物馆免费开放名单)

发布时间:2017-06-09

6月9日为一年一度的“国际档案日”,今年主题是“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全市29家国家综合档案馆、部门档案馆、高校档案馆,69家人文历史类博物馆,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档案文化活动,向市民免费开放。


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身边的档案馆、人文历史博物馆,走近那一件件承载着城市记忆的档案珍藏,来一场探秘之旅吧!


“城市记忆”——上海近现代历史发展档案陈列

时间:9:00~17:00

地点: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中山东二路9号)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

咨询电话:63336633

简介:明代泥金券、清嘉庆年间上海县城地图,公共租界工部局局旗、1920年版《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解放之初陈毅市长讲话钢丝录音带、百姓记录日常生活的豆腐账……作为上海市档案馆的常设主题展,“城市记忆”通过600多件(组)珍贵档案、照片和实物,采用现代化展示手段,较为完整地勾勒了上海城市发展的历程。

  

  

“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

时间:9:00~17:00

地点: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中山东二路9号)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

咨询电话:63336633

简介:来自德国波恩艾伯特基金会图书馆馆藏的《共产党宣言》草稿,是《共产党宣言》草稿中仅存的一页;1919年4月,毛泽东写给七舅父、八舅父的家书,感谢他们对自己病重母亲的照顾……展览精选中央档案馆和上海市档案馆近240件珍贵馆藏,包括中央档案馆特藏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家书和有关文献,以及上海市档案馆从德、法收集的部分档案。

  

“砥砺奋进  档案见证”——档案里的故事“上海市档案日”专场

时间:14:00

地点: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中山东二路9号)10楼报告厅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

咨询电话:63336633,63335198

简介:由沪上知名主持人阎华担任主持,五位故事员分别讲述《外滩金融街》《幸福通道800》《飞天梦》等故事,同时配以珍贵照片、视频和音乐,宣传上海创新发展的历程。这三个故事均改编自真实的档案史料,由故事员娓娓道来,既生动有趣又催人奋进。


浦东新区档案馆开放参观

时间:9:15~16:30

地点:浦东新区档案馆(迎春路520号)

参与方式:参观请提前预约,视场地容纳情况,额满即止。

咨询预约方式:电话报名,28949999转20604;微信预约,在“浦东档案”微信公众号(shpdda)后台发送信息。

预约说明:团队预约请提供单位名称、人数、带队人姓名及联系方式、拟前往时间等信息;个人预约请提供姓名、联系方式、有效身份证件号码、拟前往时间等信息。

简介:该馆面向公众深度、全方位开放,参观者可走进多处档案工作区域,包括档案陈列展示区域、档案库房、档案修裱室、档案缩微拍摄室等,感受档案“收、管、用”全过程的工作链,进行一场特殊的档案探秘之旅。


世纪抉择·锦绣长卷——“飞阅浦东”档案影像系列成果展映发布仪式

时间:9:15—10:00

地点:浦东新区档案馆(迎春路520号)

参与方式:有意观摩者请提前预约,视场地容纳情况,额满即止。

咨询预约方式:电话报名,28949999转20604;微信预约,在“浦东档案”微信公众号(shpdda)后台发送信息。

预约说明:团队预约请提供单位名称、人数、带队人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个人预约请提供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

简介:将集中展映发布“飞阅浦东”档案影像系列成果,包括浦东首部航拍纪录片《这里是浦东》展映、首个浦东VR空中全息地图展映、《浦东相册》首发式、《这里是浦东》航拍图片展揭幕。通过数量丰富、视角独特的航拍影像资料和历史影像档案相结合,展现浦东1700余年历史变迁和浦东开发开放的辉煌成就,呈现一场“大美浦东”的视觉盛宴。


“徐汇记忆”主题展

时间:9:00~11:00,14:00~16:30

地点:徐汇区档案馆(浦北路268号)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团队参观须提前电话预约

咨询/预约电话:34768997

简介:你知道上海曾经有个“常熟区”吗?福开森路、宝隆路、麦尼尼路这些消失的地名而今在何处?曾经叱咤风云的大师当年都在哪里活动……以珍贵档案、生动图片和丰富多样的互动手段,向市民展现百年徐汇的深厚底蕴。


西区漫巡话文脉”主题展

时间:9:00~16:00

地点:凝聚力工程博物馆(长宁路878号,中山公园内)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

咨询电话:22050360

简介:这里有上海最早的国家级开发区,这里有虹桥路、愚园路、新华路等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时尚与悠久,璀璨与静谧,这里仿佛存在着一个磁场,令人如此着迷——让我们走进展览,一起漫巡、寻找、探索,共同来勾勒有关长宁的历史文脉与魅力


“长城·军魂”——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手绘电影海报展

时间:10:00~16:00

地点:普陀区文化馆一楼(兰溪路138号)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参观

咨询电话:52564588转3210

简介:走进这个“弥漫着硝烟、燃烧着战火”的展览,仰视着张思德、吴琼花、董存瑞、黑豹突击队、抗洪抢险队、维和特种兵等形象,参观者的心弦将一次又一次被拨动……手绘电影海报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创作者都是上海电影系统的老美工。他们怀敬仰之心,用绚烂之笔,让我们的子弟兵从银幕上走来,让神圣的军旗和不朽的军魂在电影海报上再现!


大爱无疆  医者仁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外援建与社会服务档案展

时间:8:30~16:3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西院新教学楼一楼展厅(重庆南路280号)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团队参观请提前预约

咨询电话:63846590转776390

简介:抗美援朝志愿医疗、血吸虫病防治、援外医疗、支内支边医疗、防汛抗震、抗击“非典”、参与世博会服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自1952年创建65年来,奉献社会、对外援建结出累累成果。通过照片、实物和多媒体等方式,全面展现交大医学院人以医者仁心构建无疆大爱的历程。

  

“兰台珍品  精神传承”——同济大学档案馆藏实物档案展

时间:8:30~15:00

地点:同济大学图书馆一楼展厅(四平路1239号)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凭有效身份证件入内参观

咨询电话:65982440

简介:展览精选了李国豪、陈从周、马在田、汪品先、阮仪三等36位同济师生、校友提供的110件手写教案、论文手稿、自绘图纸等。在没有网络、没有先进绘图工具的时代,他们用双手写出精美的教案、书稿,用直尺圆规完成高质量的作业,展现了同济师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学风。



“陟彼兰台  斯文在兹: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展”

时间:8:00~17: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行政办公楼一楼(东川路500号)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

咨询电话:62221252

简介:蔡元培、赵家璧、王伯群、蒋经国、张寿镛、蒋维乔、吕思勉、何应钦、张学良、杜月笙等近百位近现代名人的书法墨迹将在展览中呈现,几乎所有信札均为首次向社会披露。在如今的键盘、触屏时代,这些留有岁月印记的手函墨迹更显珍罕,传递了丰富的传统文化信息,钩沉出那个时代的风骨和特质。

  

“走在上大路上”——上大人镜头中的校园摄影图片展

时间:9:00~15:00

地点:上海大学档案馆一层大厅(上大路99号)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

咨询电话:66133185

简介:上大档案馆此前向学校师生发起了“我眼中的上海大学”照片征集活动,此展览便为部分已征集进馆师生摄影作品的集中展示,从个人视角折射出他们在校园中的所见、所感、所悟


上海百年戏曲电影珍档展

时间:9:00~17:00

地点:虹口区文化馆三楼(虹口区水电路1412号)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

咨询电话:54043063

简介:1937年周信芳版的《斩经堂》,近些年刚刚完成的《霸王别姬》等多部3D版戏曲电影、戏曲片老镜头,世人难得一见的老戏单……这些珍贵的戏曲电影档案将悉数在展览中亮相,众多脍炙人口电影的说明书、老照片、海报和民国时期的珍贵档案,图文并茂地讲述上海戏曲电影的百年往事。


“老物件  新故事”——崇明百年生活记忆展

时间:9:00~11:00,13:30~16:00

地点:崇明区档案馆(城桥镇定澜路1588号)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

咨询电话:25090006转8309

简介:以古籍、实物、档案、图片等载体客观记录崇明历史,展现百年间崇明民生的变迁,让人们感受乡情、留住乡愁,延续传统文化


“红色珍档  历史记忆”——奉贤区档案馆1919~1949红色珍档展暨档案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9:00~17:00

地点:奉贤区档案馆东大门(远东路2670号)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

咨询电话:57187982

简介:诸亚民策反抗日的《诸亚民致马伯生函》、中共奉贤《地下支部联系图》、中共地下党1948年刻印的《奉贤概况》、中共地下党1949年刻印的《将革命进行到底》新年献词…….一批该馆珍藏的红色珍档将与公众见面。

  

  

“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金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图片展”

时间:8:30~16:30

地点:金山区档案馆一楼大厅(浩源路299号)

参与方式: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

咨询电话:33694660

简介:截至目前,金山区共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项、区级非遗项目21项。该展览将通过图片影音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展示金山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个性与魅力,诠释一代代民间匠人所传承的金山记忆